DSC09855.JPG

Georg Jensen #123 Dove brooch, Blue moonstone

 

 

這枚鴿子胸針, 是GJ 的經典款, 各種大小以及各種不同型式皆有

第一次看到這枚鴿子胸針相關樣式時, 我就被鴿子簡單幾筆線條勾勒出的認真到猙獰的表情給吸引了, 那時就暗暗下定決心一定要收一個

 

雖說是GJ的經典胸針, 但他卻不是GJ 本人設計的, 以下敘述取自書中描述:

----

<品藏Georg Jensen · 黃尹青著>

傑生之鴿是一件比較寫實的作品,而且有別於GJ較常見的花果植物的主題。因為這是GJ根據當年一位畫家Kristian Mohl-Hansen 所繪的圖,製作出的銀飾。鴿子樣態神氣,雖然有植物相襯,但是呈現的性格卻是中性的,在GJ的胸針中是很特別的一件作品。

----

 

既然是經典胸針, 當然經過那麼多年也出了搭配各種不同的半寶石的選擇, 而每種半寶石也襯托了這隻鴿子不同的感覺, 但對於我來說, 就是想收藍月石的版本

 

藍月石是我在收藏GJ時, 心目中的#1 半寶石, 很愛他溫柔的色調、朦朧的光暈, 溫柔依偎在GJ 獨特的鱗紋與氧化身邊, 藍月石和GJ的銀工, 真是絕配!

 

 

DSC09854.JPG

 

DSC09851.JPG

 

DSC09859.JPG

 

不管轉哪個角度, 都是很完美的胸針, 大概是加了鴿子的元素, 讓GJ 一向的花果設計, 多出了生動活潑的元素, 除了外圍那一圈花葉果實細細敲上鱗紋外, 鴿子的頭側、翅膀、腹部乃至尾巴也都細細敲上了, 伴隨著從大到小不同色調的藍月石, 就是一枚看起來很舒服的胸針~

 

 

把鱗紋近拍, 就可以感受到它細節的精緻與美麗吧! 我常都在想, 工匠製作這樣一枚胸針, 要花上多少時間呢? 這樣工整細緻的鱗紋, 需要多少千錘百鍊的經驗才可以敲得如此具有節奏美感呢? 氧化, 要怎樣才可以上的如此濃淡相宜呢?  我想這就是我在蒐藏GJ 的路上, 常常忍不住想帶它們回家的原因吧!

 

DSC09859_1.jpg

 

 

下面這張, 是我最驚嘆這個胸針的細節部分, 右邊小顆的月光石約0.3 cm大小, 當作比例尺

這兩顆月光石+旁邊那隻鴿子腳, 實際大小約只有1 cm. 但這一公分, 好精采啊!

 

這一公分包括了兩顆包鑲藍月石, 小尺度包鑲工本來就難, 但它旁邊0.1cm~0.2cm 寬的鴿子腳更讓我驚艷

如此的小尺度, GJ 怎麼就能把一隻細細鴿子腳雕琢出三四個立體面? 有刀刻勁角的力度、卻又細緻地再敲上鱗紋? 魔鬼藏在細節裡, 這都是只能細細捧在手心觀看才可以體會得出的完美, 這實在是令人驚艷, 讓我覺得這坑跌的值得阿! 

 

DSC09852_1.jpg

 

 

再看一次這隻鴿子, 花果圍繞、藍月依偎, 把認真猙獰的鴿子神情也染上了一絲溫柔吧? 真的很喜愛這枚胸針呢!

 

DSC09846.JPG

 

 

沒想到, 原先立志只收年度系列的我, 竟然也跌坑手滑胸針了......

這三枚是我手邊藍月的胸針, 每顆藍月的色彩都不同, 但顆顆都是最愛, 不同色階的藍月有不同的美... 謝謝GJ 讓我認識了這種半寶石, 真的好愛這種朦朦朧朧又神秘的藍月石阿~~

 

DSC09844.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菲莉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