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9159.JPG

Georg Jensen Earrings of the Year, 1997 Labradorite

 

 

 

拉長石是我最愛的年度項鍊用石 (但論GJ 用的全部半寶石種類的話, 則是溫柔的藍月石)

 

去年有幸趕到出了隱藏版拉長石的年度, 想說我總算可以到專櫃慢慢挑選我愛的拉拉, 但天不從人願, 跑了好幾個專櫃, 看了不下20條的2015 拉長石, 就是沒看到哪條順眼的跟我回家.....

前段時間想說, 好吧, 和15 拉長石項鍊無緣, 我來追追看15 拉長石耳環, 結果有心栽花花不開、無心插柳柳成蔭, 竟然追到我的第二副1997 拉長石年度耳環, 我只能說, 收GJ 一定都是緣分, 你當下很想要找的不見的會入手,  已經放棄了也有可能自己跑出來.....

 

看前張圖覺得光暈面積很大很閃吧? 但那是耳環反過來的角度

耳環正放的角度如下, 有沒有發現光暈沒那麼大面積了?

之前剛收1997 時都很疑惑是不是工匠鑲反拉長石了, 不然怎麼會反過來比較亮呢? 但我已經收到了第四個1997 拉長品項, 現在已經見怪不怪, 這真的是GJ 當時鑲半寶石的想法.....

 

DSC09160.JPG

 

 

丹麥紳士的蒐藏如下, 1997 年度的原型是#56 項鍊

 

56.jpg

 

這顆半寶石用的也是拉長石, 可以看到原型的銀工真是驚人的美吧! 每片葉子的氧化紋路都是這麼的立體, 寶石旁邊還有薄銀片包邊.... 真是散發出好古典的氣息!

但他的拉長石用石, 就是不太閃、石紋很多... 丹麥紳士的網站也有很多其他拉長石的品項, 相信你看完之後會發現沒有老件的拉長石是會發出大面積光暈閃爍、或整顆清透澄澈的~

 

私以為以前GJ 的走向, 是以銀工作為當然的主角、而半寶石在旁只是增添一點珠光映襯銀工的作用, 所以GJ 挑選拉長石鑲製到作品上都是以拉長石的光暈會在側邊、下緣.. 而讓配戴者行動間變換角度時讓光暈一閃而過, 不經意間襯托出GJ 銀飾迷人的餘韻...

 

而以前老件的拉長石, 和年度項鍊的拉長石, 看起來產地也不同, 因為看起來石質就不太一樣... 個人覺得老件拉長石是屬於黑底的、而年度項鍊的拉長石是屬於灰底的..

 

 

 

我一直覺得, 收半寶石耳環很妙, 尤其是收拉長石的, 要找到兩顆一模一樣的拉長石, 其實比其他的半寶石還要困難很多...同樣的, 兩顆長得不一樣的拉長石還要可以鑲在一起當作耳環, 就很考驗工匠的眼力囉!

因為收到第一副1997 耳環時兩顆乍看相同、細看卻很不同的版本, 給我的經驗太美妙了, 所以我這副也下手了兩顆不同拉長石的耳環, 可以欣賞不同的拉長石神情.... 

 

而且我也有個很浪漫不切實際的想法, 覺得GJ 的工匠好像是拉長石的月老, 在幫每個會用在耳環的拉長石想辦法配成對, 看到成副的耳環, 總有種 You complete me 的感覺....

 

DSC09161.JPG

 

這是我手邊兩副的耳環, 一看之下就知道誰是誰的另一半吧! 不得不佩服把湊成對拉長石送到我手上的工匠~

 

 

 

拉長石真是一個特別的半寶石, 在每種光線照射下, 常常會變化出不同的色彩, 所以我很難界定我的拉長石品項是屬於藍的? 綠的? 彩的?

舉例來說: 下圖是室內白光顯現出來的耳環樣式

 

DSC09166.JPG

 

 

拉長石還是擺放一樣的角度, 這時候把窗簾拉開透進自然光....

兩顆本來看起來是綠的拉長石, 馬上變身成左邊有藍有綠有黃、右邊變成綠色紫色... 通透度看起來也截然不同~

很妙吧! 就只有改變光線的變因而已.. 看起來完全就是不同的耳環

 

更何況如果再加上角度這個變因的話, 顏色、感覺就會相差更多, 這大概是欣賞拉長石這種半寶石的特別樂趣吧~

 

DSC09167.JPG

 

左邊的拉長石可以看到他的左側有很明顯的石紋, 這條石紋有跑到表面喔! 大概不到0.5 公分, 用手觸摸的到, 但只是紋路, 並無裂開

也許有人會因為石紋跑到表面就不收, 但對我來說, 收97 要看對眼本身就很難, 不是像當年度可以去專櫃由眾多品項中來慢慢選擇比較的, 雖說有跑到表面的石紋, 但這品項都出了20年了, 20 年了紋路都還沒裂開, 人生中有幾個20 年呢? 看順眼就速速帶回家囉~

 

 

右邊這顆拉長石, 是非常澄澈清透的... 就像透明的水面上, 盪漾著舒服的藍色, 而水底下則是淺綠和一點點的紫.. 唯一的紋路就是靠近底部的環形, 分割了大部分上半部和淺淺的下半部

 

DSC09169.JPG

 

DSC09171.JPG

 

DSC09172.JPG

 

 

 

 

左邊的這顆拉長石, 則是有石紋和內含物, 顏色也是變化多端, 轉不同角度看都完全不同, 非常有戲

DSC09173.JPG

 

DSC09174.JPG

 

DSC09176.JPG

 

 

 

不知道這顆拉長石是不是有石紋的關係, 感覺光會被這道石紋引至拉長石內部, 光線會在拉長石底部流轉, 很吸睛啊!

 

DSC09179.JPG

 

DSC09180.JPG

 

DSC09181.JPG

 

 

 

把兩個放在一起的合照, 不同角度都迷人吧!

 

DSC09183.JPG

 

DSC09187.JPG

 

DSC09188.JPG

 

 

 

試著非常靠近拍這兩顆拉長石把照片放出來, 應該就可以感受清透與石紋這顆的差異了! 但不同的就是, 都好吸引人阿... GJ 怎麼想得到把這兩個湊在一起? 不細看還會以為它們就是天生一對呢!

 

如在山中靜謐幽遠湖泊的清透拉長:

DSC09189.JPG

 

 

如雲海蒸騰或熱鬧海底世界的石紋拉長:

 

DSC09190.jpg

 

 

這兩顆真的各有各的美, 不論是清透或是有石紋的, 都有不同的風情, 我都好喜歡!

好險他們是一副耳環, 萬一是項鍊, 一定會讓我傷透了腦筋... 要怎麼在慾望和荷包中掙扎.....

 

很推薦收1997 的耳環, 1997 項鍊拉長石約長1.2cm, 而耳環則是1 cm, 尤其這年的寶石是厚蛋面切割, 有厚度的拉長石會帶給你很多觀看樂趣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菲莉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