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1373.JPG

Georg Jensen #89 Brooch, Turquoise

 

 

          聖誕節又快到囉! 讓我用12月份的誕生石綠松石(土耳其石), 預祝各位格友聖誕快樂!

 

 

入手這枚胸針, 又是個奇妙的故事了...

第一次讓我看到這種寶石, 是在#109胸針上... 好有氣質的黑色石紋、襯著GJ 的氧化與鱗紋... 深深地打動了我的心... 只可惜那時年度系列還沒追完, 想回頭找時, 已經花落別家了..

 

之前還為了收有石紋的綠松石, 我都認真考慮要買下比較沒我眼緣的#13胸針了... 理智一直提醒我.. 莫為寶石買GJ的東西啊! 一定要銀工也愛才可以.. 錢要花在刀口上才行!

後來, 竟然在拍賣中, 看到了綠松石#89胸針, 先別提我本來就想收有石紋的綠松石品項.. #89胸針可是我想收的夢幻逸品啊!!

只是.. 那位#89綠松石胸針賣家的拍照技術還蠻差的, 我一直猶豫是他的拍照技術差、還是他的氧化全部被擦光光了.... 拍賣價格一直跳上去.. 我就因為這些猶疑就棄追..... 直到有天, 竟然在其他前輩分享的圖片中, 看到了這枚胸針!! 哎呀.. 人家氧化很美的、狀況也很好... 都是那個賣家把它給拍醜了... orz

 

不過這也沒甚麼, 在網路上買東西, 運氣是很重要的, 除了要有運氣遇到自己想要的東西、還要有... 相當程度的運氣和眼力.. 才可以判斷說這東西的狀況實際情形怎樣, 那時的確看到被前輩標走的那顆綠松石那種驚人的美麗... 已經捶心肝了好久.. 但沒辦法, 東西自己是會找主人的... 只好祈禱自己之後的運氣囉~

 

沒想到... 幾個月後, 我又在拍賣中遇到#89綠松石胸針, 這到底是要有多好的運氣啊? #89胸針本來就不好找, 我心目中#1想追的寶石品項又讓我碰到了第二次, 這次有直購價.. 也比上次遇到的那顆最終結標價多一些而已, 再加上這顆石紋非常得我的眼緣, 所以看到後就趕快按下直接購買按鈕打包帶走了結了一番心願阿.... (話說這賣家的拍照技術也很悲慘, 還好我有上一顆的經驗, 收到果然是美品一枚....)

 

這顆胸針一開始看照片你會以為他尺寸很大... nonono... 比我實際感覺小很多呢! 就因為尺寸小, 所以實品出乎意料的精緻

拿顆#159當比例尺, 比#159略寬、但大概只有#159的一半多高喔!

 

DSC_1376.JPG

DSC_1378.JPG

 

 

這顆工繁

先敲好左右兩邊兩朵小花, 小花的五瓣花瓣再細細敲下一條條敲紋.. 小花的花苞四片, 花苞上也再細細敲上一條條敲紋... 花苞裡的六顆圓珠珠, 珠珠上也細細地敲上了敲紋... 光小花的部分就這麼迷人了!

然後, 選一顆大寶石、上下兩顆小寶石, 分別包鑲好、石紋與顏色也要搭配好..

再加上上下四條的波浪型線條、胸針背面用四個鎖片扣上這波浪型線條、再補上銀珠珠對稱, 才能成就這枚胸針...

 

我個人覺得這種需要把很多小細節組合而成所用的工法、會比一體成形開模好然後在上面做細節難多了..

畢竟.. 有做過手工藝的人應該知道, 師父和徒弟的差別, 就在於這種整體組合起來的平衡感.. 而這樣子的平衡感... 只能靠經驗的累積了...

DSC_1385.JPG

 

 

背面照也好美喔!

DSC_1380.JPG

 

 

 

主石很凸、小石也是, 所以正面的視覺感覺超飽滿的~

整體胸針側面是有弧度的曲線、不是死板板一整個平面而已~

DSC_1382.JPG

 

DSC_1384.JPG

 

 

 

放在手心細細觀看, 寶石美、銀工更美! 真的是美到心坎裡了! 完全是我心目中的天菜~收到他真是樂壞了~

DSC_1387.JPG

 

 

 

拿出2002 年度項鍊的小花出來比比看

這胸針上面的小花可是2002 的原型喔! 當初我就是愛小花、所以買了2002

但拿出來一比較... 真的差別還是很大的

年度項鍊就是古典款的精簡版, 雖說"形似", 但實際的銀工是差很多的...

舉例來說, 花瓣的敲紋, 胸針的很立體、2002敲紋像是壓印

包裹寶石的四片花苞.. 古典版可是一片花苞裡面在一條一條的細細敲出鱗紋.. 但年度項鍊版的花苞就大概是敲一敲把寶石包住這樣而已

但你說我會因為收了#89胸針就把2002年度項鍊放掉嗎? 當然不會啊! 年度項鍊也有年度項鍊的美, 我看到它也是愛不釋手的~ 兩個都是我的寶貝~  

 

DSC_1390.JPG

 

DSC_139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菲莉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